來自蝙蝠的訊息

蝙蝠在獵食過程會發出人類聽不到的高頻音,而東亞家蝠(Pipistrellus abramus,又叫做日本伏翼) 是關渡自然公園常見的蝙蝠, 也是台灣最常見的種類之一。這個作品是以在關渡自然公園採集的東亞家蝠所發出的超音波錄音為基礎,所建構而成的一組聲音裝置。


澎葉生 Yannick Dauby
澎葉生 Yannick Dauby

澎葉生(Yannick Dauby),是來自法國南部的聲音藝術工作者,研究與創作範圍包括電子原音音樂(eletroaccoustic)、 音景(soundscape)與音樂人類學(anthropology),並持續於自然與工業環境進行錄音採集。 他自2007年起居住於台灣,於台灣各地進行田野錄音,這些錄音也是他創作編曲的素材。 澎葉生的創作主要建立在對生活環境的聆聽感知上,並且深受地域、地理及社會紋理的影響。 透過藝術研究,在不同社區發展藝術計畫,紀錄生物與棲息環境,與生物學家合作創作藝術與科學計劃等,來探索屬於其中島嶼的聲景。 身為一位田野錄音師,他對動物或大自然聲音,以及城市的人,是一位聲音藝術家,有具體音樂與即興創作的背景,能利用周邊物件,電聲裝置與表音來創作。 他常藉著聲音採集展開短程旅行,最後經常發展成聲音拼貼的計畫。 他常與其他音樂家,視覺藝術家與舞者合作,創作結合聲音與視覺的表演或裝置,也為電影做聲音設計。他的作品已在許多國際展,唱片行與雙年展佈置。